记数苦手十三哥

懒了好一阵,即将有一波猛烈输出!新的旧的内容都会有。

这篇本来是2019年的旧文,稍做一点改动。

 



++++++++++++正文分割线+++++++++++++++

 


内斯塔同学有一个奇怪的毛病:对数字不敏感。

长期关注他的球迷可能都会有点印象,坦率点说,就是他不太记数。遇到数字、年份之类的话题,他经常会随口乱盖一通。这个习惯或者说特点,导致他对于这一类往事的回忆相当不可靠。

本文涉及的是2019年10月前他在这方面的部分记录。在近期的Calciatori Brutti节目直播里,十三哥这个特点也有所体现,可以参照阅读。

好,请大家做好准备,大量资料来了!

 

1. 安胖胖最新一版自传《寂静的影响力》里十三哥的专题发言,上来就让人眼前一黑:“我第一次遇到卡尔洛是在签约米兰之前5个月”,然后讲了一些安胖胖主动勾搭他的过程。隔了几行,同一个自然段末尾,“3个月之后我与米兰签约。”

惊,大哥你怎么回事,刚说三句话就忘?这页下面的译注只好声明:“与上文说法矛盾,但原文如此。”



如果说出现一次这种情况只是口误,大家接着看。



2.这是2015年8月31日GOLTV的采访,问他效力过的哪一支球队最强。他说米兰,AC米兰,然后开始望天找词:“19……”

19你个毛线球球!你自己啥时候转会米兰的不知道?

后来多亏记者先生出声提醒,他才确定是2003年的那支米兰。




3.这是和上面同一个采访节目,他记错了自己为国家队效力的场次,应该是78场,他记成76场。这个数字在很多球员心目中都是很重要的,然而世外仙猪嘛,脑回路比较与众不同。





4.下图是2016年7月FIFA TV的独家专访。十三哥非要挑战自己的短板,企图总结转会米兰前五年球队的欧冠成绩,吭哧吭哧了半天,毫无意外地讲错一大半。



从画面上就可以看出做字幕的旁友内心的崩溃。真是想不通了,按理说,半决赛、四分之一决赛的次数记不清楚还情有可原,决赛次数怎么能记错呢?那是欧冠决赛啊大哥!03年在曼彻斯特夺冠、05年伊斯坦布尔惊天逆转、07年雅典复仇,这三次经历对当时任何一位米兰球员都应该是刻骨铭心吧?他怎么能连三进决赛的三次都讲错呢?



5.行吧,我们可以把标准再降低一点,自我安慰说,像干花老师那样频频回味自己进球的数据帝毕竟是少数。十三哥不喜欢记干巴巴的比赛数据,但或许他对自己职业生涯重大事件的时间记得很准确呢?

可惜并非如此。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十三哥早年和加斯科因之间发生的那场事故。加斯科因那次受伤不仅仅对两个人的职业道路造成了重大影响,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20世纪90年代欧洲足球的格局:他老人家可是大英格兰50年出一回的帝星啊!

事情发生的确切时间是1994年4月,十三哥刚满18岁。当时许多报道都说年少的他当场就吓哭了,作为人生教训不能说不深刻,精神上的刺激不可谓不严重,然而在2014年1月17日“the hard tackle”网站的采访中(下图)——巧的是,记者问的正是这事给他造成的心理打击——十三哥回忆说,自己当时只有14岁。



14岁……Orz

摸着良心讲,14岁你特么铲得动加斯科因吗!!

(事故的其他细节他倒是记得清楚准确,比如加斯科因事后反过来安慰他,送了他鞋和渔具什么的。由此可见,十三哥的记忆力总体没有问题,他只是会在数字、年份之类事情上犯古怪的错误。)



6.下面是2014年12月10日米兰体育报的专访,谈到那年十三哥短暂去印度复出一个月的动机。



他说:“我对金奈一无所知。我都歇了两年啦。”(Non ne sapevo niente di niente. Ero fermo da due anni)

可是哪里有歇两年啊!他从蒙特利尔冲击队退役是2013年10月的事,明明只休息了一年,两年哪来的?自己正式退役这么重要的时间都完全不去记,真的很随意了,随口发挥一下,反正无所谓的咯对不对?



7.OK,再退一步,他自己的事懒得记,牵涉别人的人际交往重要信息可以记住吧?加斯科因么是外国前辈嘛,关系比较远,一时记不清也正常啦对不对。

天真了。


说到这里就必须谈谈他老人家童年回忆中奇妙的“8岁陷阱”问题。

2019年十三哥上任弗洛西诺内的那天,记者在新发上问了十三哥好多有关村长的问题,果然是来到靠近罗马的地界了啊。

其中有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十三哥说8岁的时候就和村长作为对手认识了(Ci siamo conosciuti come rivali a 8 anni)。啊,难道说他们到底几岁认识的公案就这么解决了?

然而哪里有这么简单。


锵锵锵,下面推出史诗级胡说八道三连发,涉及的是跟他关系够熟、感情够铁的迪青梅,全部发生在两人在蒙特利尔同队期间,犯的都是同一个错误;巧得很,也和8岁有关。


首先必须说一下明确无误的事实:

迪青梅和十三哥初相识是1987年,两人都是11岁左右。迪青梅从启蒙开始就在罗马北部社区球队斯托塔(la storta)踢球,该队在这一年与拉齐奥少年队在一场半决赛里遭遇,迪青梅连进两球,得到拉齐奥教练赏识,挖了过来,从此成为十三哥的队友和一辈子的好朋友。


然而在十三哥的回忆中,这段史实变成了什么样?

下图是2012年8月24日蒙特利尔电视台采访。十三哥乐滋滋讲起和迪青梅两小无猜的童年时光:“我跟马可是从……我那时候8岁,我们俩都8岁,一起开始在拉齐奥的少年队踢球。”



你都没法说他是怎么脑补的——等下,连他自己也是1985年9岁才进的拉齐奥少年队吧?



8.2013年5月25日,蒙特利尔5-3费城,迪青梅帽子戏法,十三哥赛后采访:

“我认识他20年啦,我可懂他……我8岁就跟他一起踢球了,8岁(比了一个‘只有这么点高’的手势)。一场球进三个这种事他可干过很多!……”

“I know him twenty years,I know……I play with him when I was eight,eight years old……A lot of three goals for a game……”



看看这真诚无辜的眼神、声情并茂的连说带比划!我真的就给他带沟里了。要不是后来翻到了早期资料,现在都没爬出来。实话说刚才重看视频,我都有一点恍惚,非得回顾一下上面列的历史资料才能站稳脚跟:我没搞错,是他记错了!



9.2013年10月21日,十三哥退役前夕美国大联盟官网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说他的梦想就是和“brother”迪青梅一起结束球员生涯。


上文翻译过来就是:“我在8岁那年和马可一起开始了职业生涯,我也在他的身边结束。”


记得这个采访之后,有纯良的加拿大记者拿着他的回答去问迪青梅:马可,内斯塔说跟你8岁就认识了?迪青梅能怎么办啊!迪青梅也很绝望啊!只好笑眯眯地帮他圆场说,嗯嗯没错,我们是……很小的时候就认识的。(真的是太贤惠了!迪青梅大概就是传说中那种,十三哥说月亮是方的,他也会跟着说“看着真有点起角”的人才吧!)


我很怀疑,哪怕今时今日拿这个问题去问,十三哥还是会一口咬定和迪青梅8岁就认识并且做了队友(配上很多一本正经的比划手势)。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反复坚称同样的错误说法,当然是因为他自己也信了,其背后大概存在某种有普遍性的心理机制、认知谬误什么的。

实情没准是这样:8岁是十三哥开始正式足球训练的年纪,是他足球生命的开端。正因为那是如此重要、巨大、无数新奇事物涌现的一年,它在回忆中膨胀起来,覆盖了全部的童年时代,将所有事件都吸收进去。8岁变成了一个筐,其他年份的事也往里装……否则很难解释他为啥孜孜不倦地揪着11岁的迪青梅往8岁的回忆里塞。

因为这个特殊的年份和那么多次前车之鉴相关,我看到他说村长这事,第一感觉是“又来了”。常理而论,一个人要让一段错误的回忆自洽起来,在大脑中修改过的地方怕是不止一处。相比起来,村长官方自传里“12岁第一次德比”的说法要可靠得多。


上面这些仅仅是十三哥离开米兰之后的资料,而且只限于我看过的有印象的,随手一扒拉就能凑一个九宫格。至于他在效力米兰和拉齐奥的年头里乱讲过多少数字,根本不敢想。

至少还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他对自己那些寥寥无几的珍贵进球一向是不放在心上的。记得早年间有个访谈,在国家队期间,似乎是有美国记者问他进过几个球,他随口乱盖“3个”——当时他除去点球的运动战进球早就超过3个了。这个访谈不好找,不找了。所以米兰队友阿巴特说他是“胜不骄败不馁,宠辱偕忘的奇男子”,有任何夸张吗?没有的,十三哥就是这样的人。


(说到进球,还有一个趣味视频,2017年2月十三哥给opta做的数据小问答。opta是著名体育数据提供商,提的大部分问题都是统计的结果,难度很高,答不出来很正常。但是问到“你在意甲进过8个球,最后一个是对哪个队进的”,送分题啊,十三哥答不上来,乱猜了一通。)



这里并不是说十三哥背出来的数据都是错的,比如“在米兰踢了10年” 、“在安切洛蒂手下拿了两个欧冠”、“参加3届世界杯都挂掉了”、“有一个老婆三个娃”之类,他一向记得很牢,发挥稳定。但考虑到以上种种记录,对他单方面说的数字要小心验证,因为他经常在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上犯错。记不清就记不清吧,主要是他还很敢说,张口就来,态度很自信,简直防不胜防。所以关于数据和年份,如果有别人讲的不同版本,我多半会比较信任那一个;对于他说的数字和时间,如果没有其他佐证,作为被他坑过的人,我持谨慎态度。毕竟,他可是一个相信自己14岁就放翻加斯科因的奇男子啊!


 


P.S. 不记数不等于不识数,希望十三哥日常的算术还可以吧=_=本尊平时看起来还挺灵光的。


再P.S. 前面提到的那些视频基本上在B站都有,都很可爱哟!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搜来看。




评论(28)
热度(2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大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