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托蒂谈内斯塔时他在谈些什么

小标题:村长自传“UN CAPITANO”里关于十三哥的内容摘要


(2018年的旧文,稍有改动)


村长唯一官方自传“UN CAPITANO”在2018年9月27日他生日那天火热上市,当天拿下意大利亚马逊销售冠军。吾友英明神武的佐董于次日早间入手,八卦如我立刻扑去打听有没有关于十三哥的内容。

废话少说,根据聊天记录粗略整理的内容如下:


1. 十三哥的名字首次出现是在书中第二章。

这段内容是村长讲述人生第一场德比。他时年12岁。

先讲他小时候如何如何。然后另起一行:

“1988年1月,Lodigiani(村长当时效力的球队)在Ruggeri di Montesacro(地点)2:0击败拉齐奥,赢得了Lenzini杯。我踢得不错。蓝鹰的队长名叫亚历桑德罗·内斯塔,他的名字还将在这个故事中多次出现。”


佐董:语气像“请不要走开!后面还有很多猪头!”(其实也没有很多啦


我们讨论了一下,感觉这多半才是他俩第一次见面。这似乎再次间接印证了资深十三扇们的怀疑:中文网络流传很久、疑点颇多的“几岁就认识、一起遛狗”的故事不是真的(关于那个“自传”的问题以后有空再细说)。

另外迪青梅11岁认识十三哥,是不是赢了(


2. 前面有几处是讲国家队的时候带到十三哥,没有特别的内容。

开始叫了几次“内斯塔”,后面的称呼都叫“桑德罗·内斯塔”或者“桑德罗”。


3. 依然是少年回忆。

陡然之间,峰回路转,出现一波猝不及防的迅猛输出:

“桑德罗·内斯塔是我见过最美(or最好、最棒)的防守球员(il piu bel difensore)”

这里的bel就是bello,直译是美,也可以翻译为最好/最棒。


紧接下来,村长谈起早年的一些德比,大雨如注,场地泥泞得像猪圈。

但是:

“我记忆中的桑德罗如同一位王子,整洁,高贵。”

……

我们都震惊了。

是怎样!这种苏苏的笔法是怎么回事!?没想到你是这样少女心的一个村长!(当然也可能是合著作者Paolo Conto的锅)


4. 继续少年回忆。

村长说差不多从15岁国青队开始,他俩都是国家队的常客了。国家队的其他人总是把他俩统称为“两个罗马人”。因为是老乡,所以友谊得到了增进。


——总之是很平淡的几句话叙述。

我:这是口音很重的俩乡巴佬一起被嘲笑的意思吗!


5. 村长谈2006年国家队历程。其中提到:

“从多特到柏林的飞机上,我陪内斯塔度过了一些时间。”(细节记得真清楚啊哈哈哈

“如果布冯是兄弟,桑德罗就是我的双胞胎。”

“我们非常相似,安静,内敛,不惧怕困难局面,互相信任,无需多言就能交换建议。”


——我们对“安静”这个词用在十三哥身上产生了深深的疑惑……


6. 村长谈那一届世界杯十三哥受伤。

他说对捷克的比赛是十三哥的最后一场,然后出了诊断说要伤一个月,但是世界杯只有三周了。

“我为他痛苦,我的拉齐奥孪生兄弟。”

接下来说,十三哥完全没有打算离队回国(这是当然嘛)。说他留队的选择对德罗西很好。那段时间之后他们俩一直同进同出。


我:出现了意外的cp!

佐董:皮胡:呵呵,我隐形了是吧


7. 关于勺子点球的名作。

村长说在训练场上找阿比亚迪练了好多次,跟队友说我会在比赛时也这么踢哦。

“朋友们都嘲笑我,说我是个大话精”

这里写一群人笑他,分别用了不同的动词,十三哥排在第一个:

“内斯塔微笑,马尔蒂尼笑,因扎吉傻笑,迪·巴乔爆笑(……”


佐董:他跟干花是不是有仇哈哈哈哈哈,看到好几次写干花傻笑


8. 重头戏来了,十三哥2002年转会米兰事件。

村长表示,十三哥被米兰买走之后,“我深受打击”。

“在我的心底,每次德比都应该是内斯塔和我在球场中间握手,直到职业生涯结束。”

“虽然桑德罗在米兰的那些年过得很好,拿了很多荣誉。但是拉齐奥很受伤啊,整个罗马城都很受伤的!”

“森西一直收到很多针对我的高昂报价,他总是成功把我留下了。克拉尼奥蒂却把他卖掉了。”


——再次惊呆。

我:村长是不是想喊“我也很受伤啊!”

佐董:拉齐奥扇暴跳:要你管我们的事!


另外,包含这段内容的章节标题叫“罗马城之柱”(Core de ’sta citta)。这里的“柱”用的是复数名词,指的是他和十三哥两个人。
(佐董后来又补充说对“core”这个词的含义存疑,先这么放着吧。)


9. 由此,村长对拉齐奥球迷的心理状态进行了细腻的换位思考。

“这些年大家都习惯了有两位罗马出身的队长主导的德比,所以拉齐奥球迷对我的一部分恨来自于他们失去了自己队长导致的纠结。”


——走心了走心了!诛心了诛心了!

拉齐奥球迷来港一下,心情是不是这样!


10.书中配图之一,当年的第一场德比:





图下文字最后一句话是“永远的朋友和对手”(Amici e rivali da sempre)。


11. 就这些内容,没了。

全书提到十三哥一共14次,相对其他队友算是比较少的。比如全书提到皮尔洛有24处,提到跟他关系真的很不错的皮耶罗有34处(传说中的王子cp,厉害!)。目前我们发现提到最多的是卡萨诺,45处,村长还盖章说他是自己最强的队友,还有两人勾肩搭背的配图!王子cp受到黏重的威胁。


不过就目前看到的这些写十三哥的内容,下笔还是很真诚又有感情的。嗯,不错不错。

然而我想继续深入八卦,让佐董看看村长讲其他人的内容(比如小胖XD),对比一下言语间的亲疏厚薄,佐董说累不想看了。有兴趣的旁友去督促她!



评论(7)
热度(29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大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