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我已经老了。


黄昏的时候,我在海边散步,又遇到那个卖音乐盒的人。
退潮后的沙滩上,那个人铺开一张毯子,摆上大大小小的音乐盒。
我注意到他好几天了。因为他从不招徕生意。路过的小孩子跑去看看他的货物,很快都跑掉了。
卖音乐盒的人坐在那儿。海风送来微弱的叮咚声。


我向他走去。

先生,您想买什么样的?卖音乐盒的人问。
他是一个年轻人,有一头黑发。夕阳的光让我看不清他的脸,但我觉得有些眼熟。他也许长得像某个我过去认识的人。
不买什么。我说。
看看吧!这是带来快乐的音乐盒哦。他说。
快乐?
没错,快乐啊!卖音乐盒的人说。
他变戏法似的拿出一个东西。让先生看看最好的货色!


那是很大的一个音乐盒,像木头做的,截面是椭圆形。他打开上方的盖子,按了一下,音乐立刻响了起来。
这是一首熟悉的老歌。在很多年前,这是球迷和球队庆祝胜利时常用的曲子。
“我们是冠军”。
真奇怪,音乐盒怎么会用这首曲子呢?


随着乐曲,从盒子里面渐渐发出明亮的光,越来越亮,简直有些刺眼。
先生,来看这里面,可好玩了……
卖音乐盒的人劝说着。

不要去看。心底的声音提醒我。那是不该存在世上的怪异的东西。


可是我抵挡不住好奇心。我弯腰去看那个盒子。
啊,原来盒子里面是一个体育场的微缩模型。有非常精细的看台和跑道,绿色的球场两头还放着小小的球门。那光是体育场上方的照明灯,难怪那么亮。
不错吧!那人在我耳边得意地说。
我点头,眯着眼睛细细地看。


咦?这是什么?
在微型的跑道上,有一个芝麻大的东西在移动。
是小虫吗?
那个就是带来快乐的东西。要靠近才看得清楚。
我深深弯腰。低头,再低一点……几乎把头伸到盒子里。
我看清了那个东西……那个,好像是一个人?


就在这时,我失去了平衡,头重脚轻地栽倒下去。
——不,我被盒子吸了进去……


我从高空坠落下来。
浑身轻飘飘的,直到双脚落在塑胶跑道上。
现在我站在那座体育场里了。
四周回荡着“我们是冠军”的旋律,灯光雪亮,空无一人。


不。有人。


有人沿着跑道跑了过来。啊,就是“那个”。就是他。
那是一个年轻的男人,赤着上身,穿着球裤,头发上奇怪地顶着一堆肥皂泡。
他跑得很快,越来越近。他的脸,他滑稽而认真的笑容,他的黑眼圈。
——他曾是我的队友。
——Oddo!


我叫出了他的名字。
Massimo Oddo!


男人满面笑容,无动于衷地从我面前掠过。


你记起来了。
卖音乐盒的人出现在我背后。
你想起我是谁了吗?他问。
我回头看着他,有种眼睛被刺伤的感觉。


他是谁?
他是我的朋友,我最好的朋友……


很多年前,我们在同一支球队,住在同一间宿舍。我们过得很快乐,像兄弟一样要好。后来我离开了那里……再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忘记了他。

Sandro。是Sandro啊。


你把我给忘了。他责备地看着我。

不,不。我捂住脸哭起来。
可是我没有忘记你。他说。你记得这里吗?这是罗马奥林匹克。


多么美啊。他向空中张开手臂说。我们最后一次一起夺冠的地方!那天真是开心。所以我收藏了这一切。


明亮的灯光从他头顶照下。他看起来那么年轻,那么英俊。我已经老了,为什么他还保持着几十年前的模样?

你记得吗?他指着远处。那时我们最喜欢捉弄他。
Massimo正向这边跑来。就像那年夺冠的庆祝里,我们撺掇洗头洗到一半的他,在全场观众的喝彩声里绕场狂奔——歌声不知疲倦地唱着“我们是冠军,我们战斗到最后”……


头上顶着泡沫的男人目不斜视地从我面前经过,又一圈了。


你说过他最好玩。Sandro轻快地说。所以我把他也放了进来。
可是……我流着泪说,这不是很可怜吗?
怎么会呢?他最喜欢奥林匹克了。还有永远的青春——Andrea,你也留下来吧。


四周的灯光变得太亮了,亮得让我眩晕。渐渐从遥远的地方传来一种巨大的轰鸣,盖过了无休止的乐曲声。


在光芒包围中的Sandro转头看着我,露出似悲似喜的神情。
外面涨潮了。我们会被带到海底。Andrea,你出不去了。
轰鸣声越来越近,整座体育场随之颤抖起来。


我很想念你,他说。这么多年,我觉得很寂寞。
……

————————————————————————————

他从午睡中惊醒,流了一身冷汗。


梦境在睁眼的一刻烟消云散,心悸和内疚的感觉却残留在胸口。他随手抹了把脸,拿起枕边的手机,下意识地拨出一个电话。
接通的瞬间,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Sandro?他迟疑地开口。是你吗?
对方笑着回答。两人随便寒暄几句,他渐渐放松下来。
对了,对方说。得告诉你,新室友我选好了。
谁啊?
Massimo,Massimo Oddo。怎么样,不错吧!


他莫名打了个激灵。
……不要把人家捉弄得太厉害。
放心。要和你一起捉弄他才好玩嘛。对方带着笑意说。


Sandro。他忽然冲口而出,我不会忘记你的。绝对不会。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响起低低的笑声。
知道了。对方说。


挂掉电话,线路那边的黑头发男人露出了微笑。
人类啊,他想,不吓唬一下就不知道打电话来,哼。
——不过喜欢这样的人类的自己,也真是个无聊的妖怪哦。


他满意地捋着剪短的头发。阳光灿烂,教练在远处草地上招手。
新室友从后面跑上来。在叫你哪Sandro想什么呢!
Massimo,黑头发的男人笑眯眯的问,你喜欢罗马奥林匹克吗?
当然!天生黑眼圈的男人兴高采烈地说,我最喜欢了!


-END-




+++++++++++++++++++++++++++++++++++

皮小洛刚去尤文那会儿写的。大妖怪13哥系列~!

评论(2)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大猴 | Powered by LOFTER